•   

警反詐騙協調中心 至今成功阻45宗騙案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自今年7月成立以來,至今共接獲逾萬宗電話查詢,成功阻止45宗進行中的騙案,並接獲逾400次攔截騙款的要求,阻止逾億元騙款轉帳。警方指,電話騙案近期流行手法有變,由冒稱政府職員變成冒稱電訊公司,籲市民提高警覺。

警方向監警會匯報反詐騙協調中心的工作進度,截至本月中,中心的24小時熱線接獲10485個電話查詢,其中有3%為騙案受害人查詢或求助。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表示,中心至今接獲483次前線調查單位要求中心聯絡金融機構阻截騙款,涉款達10億7千多萬元,阻止騙款轉帳金額達1億5百萬元。

他又指,假冒官員騙案中,有70%受害者為30歲以下,當中大部分是大學生,包括內地生。

陳天柱續指,電話騙案流行的方法有變,如以往騙徒會冒稱入境處職員,現時變成冒稱電訊公司職員,訛稱市民的流動數據用量異常,並表示警方已與電訊業界聯絡,本地三間電訊公司將於聖誕期間向用戶發出防騙提示短訊。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