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通過FATF審核 劉怡翔:證打擊洗黑錢制度有效


2019-8-11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11日)在網誌撰文,指香港於今年通過「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有關打擊洗錢制度的審核,成為亞太區首個通過有關審核的成員地區。劉指今次評估的結果,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為維護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廉潔的國際金融中心所作出的承擔和努力。

FATF就打擊洗錢制訂40項建議及11項成果指標,亦建立一套由成員地區進行相互評估的制度。而評估香港的程序在去年開始,今年6月經審視後獲得通過。FATF確認香港的打擊洗錢制度強而有效,在風險評估、執法、沒收犯罪得益、反恐融資及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別顯著。

劉指打擊洗錢中央統籌委員會,在相互評估前特別加強立法工作,在立法會的支持下通過5條有關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新法例。各公營機構在加強風險評估、執法、監管、國際合作及能力建設等範疇的工作。金融機構和專業界亦進行一系列工作,令各專業界別掌握《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要求。

不過,他亦指犯罪集團的洗錢手法日益複雜,相關國際標準不斷演變,香港還需努力不懈。政府會與時並進,與各公私營機構和持份者攜手,參照相互評估報告中提出的建議,在未來的日子繼續完善香港的打擊洗錢制度。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