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大牛」流出市面 警方拘捕3人正追查假鈔來源


2021-08-21

假「大牛」再現!元朗及天水圍三家便利店,日前先後被蠱惑偽鈔黨夾雜真假500元增值電子支付工具,便利店職員未能即時察覺,其後「埋數」點算才發現受騙報警;警方接報迅速拘捕3名涉案疑犯,撿獲的假「大牛」至少16張,正追查假鈔來源,以及有多少流入市面。

本月19日(上周四),一名中年漢持一疊500元鈔票,先後到元朗及天水圍三家屬同一集團經營的連鎖便利店,用以增值電子支付工具;其間疑夾雜多張真假500元鈔票,以真亂假,便利店職員未能即時發現有假鈔;直至職員「埋數」點算鈔票時,才發覺受騙,通知公司負責人報案。

據店方透露,前日得悉事件後,初步有3家店鋪中招,至少收到16張偽鈔後報警;警方接報根據閉路電視追查,至今拘捕3名涉案人士,懷疑他們與便利店行使偽鈔案有關,3人仍被扣留調查。至於用作行騙的偽鈔,編號為AT099786,因假鈔紙質部分有凹凸手感及金屬線,一不留神容易「中招」,但若仔細觸摸,可察覺其印刷質素明顯較差,無論圖案及字樣均較模糊,其中真鈔右下角位置「500」字樣的顏色水印清晣可見,假鈔則不明顯。

假「大牛」偶有流出巿面,去年12月,警方發現有製作質素差劣的偽鈔出現,主要集中在新界的街市及食肆等小店;警方提醒市民,尤其店鋪職員收到大額鈔票時,要先檢查防偽特徵,包括開窗式金屬線及動感光亮圖案等,如收到懷疑偽鈔應立即報警,不應試圖使用,否則可能會干犯管有或行使偽鈔相關條文,最高可判監十四年。警方呼籲如收到偽鈔,應立即交給警方或銀行處理,切勿試圖再次使用,否則有可能干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9條的行使偽製紙幣罪行。

根據金管局資料,2018系列香港鈔票由本港三間發鈔銀行發行,有6項防偽特徵,其中包括真鈔鈔票有開窗金屬線,金屬線上的大、小閃亮圓環會隨著鈔票轉動;真鈔具有明顯的凹凸手感;真鈔右上角有動感光亮圖案,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的閃亮圓環會隨之轉動;將鈔票置於光源下輕微傾斜,可見銀碼數字;真鈔上有高透光水印,以紫荊花為主題,背光可見花、葉、花蕾及銀碼數字;而分別位於正、背面的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會呈現兩種熒光顏色,背光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

假「大牛」(上)顏色較淺,與真鈔(下)不同。fb「土生土長錦田人」專頁圖片

資料來源: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