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例獲通過 明年次季分段實施


2022-12-07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以過半數議員支持下,通過三讀。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為讓業界有更多時間為新的規管制度作好準備,修訂後條例將於明年第二季分階段實施,其中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將於2023年6月1日生效,並將設有過渡期,讓業界申領牌照。

在二讀辯論期間,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時修例所規管的範圍未有覆蓋非同質化代幣(NFT),惟NFT交易額及宗易龐大,而且其具有虛擬資產的特質,不在規管之內恐造成監管漏洞,建議日後將涵蓋範圍擴大至NFT。

許氏指出,理解議員的憂慮,據財務特別組織的定義,獨特、獲用作收藏用途的NFT並不是屬於虛擬資產,惟該組織亦提醒要因應NFT的實際用途作定義,而非發行機構的介紹,草案的處理手法與該組織相符。虛擬資產發展日新月異,強調監管機構及港府會密切注視市場發展,並會與不同的司法權力及國際組織保持聯繫,管控風險,且把握機遇,將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他重申,港府重視金融科技及虛擬資產的發展,在10月發布的政策宣言,已闡明其願景和政策原則,會與金融監管機構建立便利的環境,並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適時定出規管,以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可持續且負責任地發展。

資料來源: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