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品說明投訴2400宗 激增三倍


2014-01-30

■影片連結:《商品說明條例》生效 投訴激增3倍

海關去年接獲有關商品說明的投訴較前年激增逾三倍,當中八成半是去年七月《商品說明條例》新修訂至涵蓋服務後接獲,海關關長張雲正形容升幅驚人,並承認針對服務相關投訴的執法是挑戰,需以較長時間取證,海關已於去年底成立一支廿六人特別調查隊,主力打擊較複雜及有組織的不良營商行為,包括出售偽冒真品的藥房、以不良手法向長者出售健康產品、經營找換店及售賣參茸海味,料年內會陸續有成功檢控個案。

■張雲正


海關去年接獲近二千四百宗商品說明投訴,當中一千八百多宗涉及貨品,投訴範圍以水果及食品最多,其次為家居用品及電子產品等;海關已對其中逾七百宗展開調查,去年成功檢控廿二人及卅六間商戶。至於涉及服務的投訴則有四百九十九宗,當中以旅遊、美容美髮及教育等服務居多,海關正對其中一百廿六宗展開調查。

張雲正昨在年結記者會上指出,調查涉及服務投訴個案需時,部分個案有組織、有預謀,疑集團式操控,執法時需特別留心,因此檢控會有滯後;海關正徵詢律政司意見是否對其中六、七宗案件提出檢控。

4700人走私奶粉被捕

而限奶令去年三月實施後,海關去年在口岸共破獲四千三百宗非法出口配方粉案,檢獲三萬三千公斤配方粉,拘捕四千七百多人,當中約四成半為港人,餘下以內地人為主,三千一百人被定罪,判罰二百元至八萬元不等,其中一人入獄卅五天。海關指限奶令實施初期,案件多涉旅客個人超額攜帶奶粉,但年底時演變成集團式,數名水客趁下午五至七時前線人員交更,攜十二至十六罐奶粉齊齊衝關試圖越過防線,而這類案件逾九成發生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海關會加派人手抽查。

另海關去年偵破侵權案七百二十宗,以冒牌貨為主,網上售賣及快遞郵寄案顯著增加。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