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銀防洗錢 向高危戶「埋手」


2014-12-15

■中銀為嚴防洗錢,近月發信予數萬名客戶要求更新個人資料。


自兩年多前實施打擊洗錢新條例引入刑責後,銀行猶如驚弓之鳥,對高風險客戶避之則吉;據悉,中銀香港(2388)為嚴守防洗錢要求,近月發信予數萬名客戶要求更新個人資料,如客戶未予以理會,寬限期過後將被終止戶口。信件一出即惹來客戶不滿並作出投訴,金管局亦證實收到投訴。金管局已不時提醒銀行要合理評估高風險客戶,不要一刀切結束高危客帳戶。

近年監管當局對打擊洗錢的要求愈趨嚴謹,找換店這類高風險客戶經常成為銀行取消戶口的開刀對象;據悉,中銀為滿足打擊洗錢的監管要求,要求眾多客戶更新及補交個人資料,但由於客戶從短訊等電子渠道得悉行方的提示後往往置之不理,故中銀於較早前發信予數萬計客戶,通知他們若未能在14個工作天回覆,將暫停其戶口,若其後仍不回覆更新資料,將於一個寬限期後終止戶口,且不作另行通知。亦有中銀網上客戶在登入網上戶口時,收到「彈出」的訊息,指其客戶資料不足,須到分行提供資料。

有受影響客戶表示,由於信件措詞強硬,但對所需資料又交代得不清不楚,所以對中銀其為不滿,但為免帳戶被取消,亦無奈到分行更新資料。有指,部分不滿客戶更向中銀作出投訴。金管局亦表示接獲兩宗相關投訴,但以個別銀行事件為由不作進一步評論。

中銀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僅回應稱,銀行有責任確保客戶留存於該行的資料準確無誤。該行會定期發信、通過手機短訊或專人電話通知客戶更新資料,並會給予客戶充足時間更新。該行並無回應多少客戶受影響及收到多少宗投訴。

金管局對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責無旁貸,故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監管要求相當嚴格,尤其近年滙控(005)及渣打(2888)相繼涉及反洗錢不力問題而被美國重罰。自打擊洗錢新例於2012年4月實施後,銀行為防「踩地雷」,紛紛結束高風險客戶戶口。

然而,金管局亦冀銀行不要一刀切結束高危客帳戶。一名銀行人士指,可能太多高風險客戶不獲銀行提供服務,影響某些行業的生存空間,因此金管局不時提醒銀行,不要因為客戶屬高風險而拒絕開戶或不再提供服務,也要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及做好戶口監控,如高風險客戶能有合理解釋,便應提供戶口服務;只有在沒合理解釋下,才應取消戶口,並作出舉報。他指,一般以現金業務為主的行業都被視為高風險,例如找換店、娛樂場所,甚至影視製作公司等。

資訊來源: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