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舉報洗黑錢 年接3.7萬宗


15-2-2015

■影片連結:舉報洗黑錢 年接3.7萬宗

全球合作打擊洗黑錢行動日益緊密,而近年中央反貪風暴又席捲港澳,香港面對洗黑錢的風險劇增,而本港金融機構「盯實」可疑資金可疑交易的舉報「爆燈」,去年有三萬七千宗。警方的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平均每日接獲逾一百宗新增報告,甚至一年要處理逾千宗洗黑錢個案,工作量「超載」,雖然人手增至一百二十人,但個案數量和難度有增無減,部分已立案調查的普通本地案件,需排隊處理。為擴充力量,警方在各刑偵部門培訓財富調查「專員」,已有一千人的黑錢調查隊伍,確保有效打擊企圖利用香港金融制度清洗「不義之財」的不法分子。

■國際財富調查課程提供偵查清洗黑錢案的實務練習

一九八九年成立的警方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因應國際間反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合作日趨緊密,九一年成為國際「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特別組織)成員,九七年後又加入「亞太反洗錢組織」,內地和澳門亦同樣融入國際合作,澳門有金融情報辦公室統籌跨部門反洗黑錢調查,本港則以警方毒品調查科轄下的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為主力,調查組由警務人員組成,情報組成員來自警方和海關,大本營設於警察總部。


十年增近兩倍 銀行報告佔80%

消息人士對本報表示隨着與國際間和大中華地區反洗黑錢執法部門合作,警方接到的可疑交易報告數字逐年增加,由○四年全年一萬四千宗,發展到去年全年三萬七千一百八十八宗,十年間增加近兩倍。另一方面,近年中央反貪「打老虎」追黑錢的風暴令國際矚目,港澳作為內地的金融「窗口」,面臨清洗黑錢的風險劇增,有個案顯示有內地貪官或有組織犯罪集團,疑利用香港清洗黑錢,且金額龐大。

■本港警員參加內部的財富調查課程

另外,一二年四月《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在本港生效,警方接獲的可疑交易報告近三年亦劇增,一二年共收到二萬三千宗,一三年達到三萬二千宗,去年有三萬七千一百八十八宗,較前年增逾一成六,平均每日接獲逾一百宗,其中來自銀行的可疑交易報告佔整體報告近八成。


大量普通案排隊 年逾百人定罪

要調查的個案排山倒海般湧來,令警方工作壓力沉重,去年處理洗黑錢案一千多宗,做到無停手。據悉,由於個案的性質和涉及的金額不同,調查範圍包括現金、生意、地產和貴金屬,且跨國或跨境,涉及金額動輒數十億上百億,調查耗時耗力。


警方要優化有限資源,先集中力量追查大案要案,而部分已被立案及受控的「普通」個案,需時「排隊」處理,有當事人的可疑財產可能「解凍」無期。統計顯示,本港去年有二百一十二人因清洗黑錢被檢控,另有一百五十一人被定罪。

■近年可疑交易及洗黑錢案數字

警「練兵」千員 部分個案交廉署

消息稱,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在多次增加人手後,目前分別有七十及五十人,合共一百二十人,去年四月增設一名高級警司「領軍」,但該組的工作量有增無減,除了將部分涉及貪污個案交由廉政公署跟進外,警方要採取「全民皆兵」打擊黑錢,在商業罪案調查科及警區刑偵部門,召集人員參加為期一周的「財富調查課程」,學習分析個案及「對數」,現時東九龍及新界南總區有不少調查洗黑錢案「專員」,至今有一千人可協助追查涉洗黑錢的個案。但財富調查組短期內「升格」為獨立的調查科機會不大,但會視乎未來洗黑錢的趨勢檢討人手。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

歡迎各會員於討論區留言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