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公安「逮捕令」 呃倒港婦


2015-7-30

■ 影片連結:假公安「逮捕令」 呃倒港婦

詐騙電話鋪天蓋地瘋狂攻港,僅在本月內就掠走港人逾八千萬元,敲響全民防騙警鐘!一名家庭主婦日前墮入電話騙案陷阱,她挺身揭發騙徒將現時流行的騙術「三合一」環環相扣誘嚇事主,包括冒充速遞公司指她郵包內有假護照,再偽造「高仿」逮捕令假冒公安指控洗黑錢,要求事主匯「調查保證金」,再以「洩密犯法」和「保持通話」防事主向家人查問。婦人開始是恐慌,繼而相信,聽從指示匯出五萬多元人民幣,至騙徒前日要求婦人將所有存款匯入一個戶口,她才驚覺受騙。另一名廿歲青年昨亦墮入類似「騙劇」,痛失三萬七千港元。

受騙家庭主婦姓孔(四十五歲),與丈夫和兩名兒子同住黃大仙天馬苑。上周五早上,孔婦在寓所家居電話收到一個聲稱是速遞公司的錄音電話,指她有一個郵包有問題,要求她按錄音指示撥號聯絡,孔婦不知有詐,按號後電話轉到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女子接聽,對方指她有一份由澳門寄到深圳的速遞文件中,被查出有八本偽造護照,建議她報公安處理,更主動幫她將電話代為轉撥至公安部門。

■ 孔女士在旺角一間找換店匯款後,方知受騙

騙徒每日交代「調查進度」

孔婦向記者表示,電話又由一名姓左的男子接聽,他自稱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的公安。孔婦向他訴說有關情況後,左承諾會調查,同時吩咐孔婦切勿向任何人透露消息,又叫她留下手提電話號碼方便聯絡。孔婦憶述,及後三日內,每天均會有自稱公安的人來電交代調查進度,並稱會繼續聯絡。

至前日上午八時許,自稱是北京公安局公安的姓陳男子致電孔婦,提到公安拘捕一名姓王的男子,指他涉嫌利用孔婦在內地開設的一個中國工商銀行戶口洗黑錢,且有不少人受騙,涉款二百四十八萬人民幣(約三百萬港元),又指控孔婦涉案,上海公安正通緝她歸案。陳透過微信傳給孔婦一張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發出的刑事逮捕命令,上面的相片竟是她回鄉卡照片,個人資料亦正確,內容更提及文件是國家機密,如外洩會被重判,孔婦大驚,否認與案有關。

■ 孔女士回鄉卡上資料全被騙徒用來偽造逮捕令

陳於是要求孔婦匯款五萬四千餘元人民幣(約七萬港元)到一個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分行戶口,作為調查保證金,又稱若證實孔婦無辜會全數歸還。孔婦憶述,陳不斷游說她匯款,又催促她在三分鐘內離家。她稱,當時方寸大亂,在上午十一時,向小兒子交代,因有內地親人去世,需要到銀行提款,便匆匆離家。她先乘車到樂富提款,隨後到旺角西洋菜南街一間找換店匯款,期間對方不准她掛線,需保持通話。

她匯出錢後,對方又再來電指其名下其他戶口亦需受查,要求她再將其他戶口的款項匯出。孔婦至此始如夢初醒懷疑受騙,於是致電報警,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列作詐騙案處理。

■ 騙徒透過微信向孔女士發出「逮捕令」

孔婦表示,去年曾在內地買樓和買舖,期間曾出示和影印回鄉卡,又有透露家庭狀況和香港住址,其個人資料在內地外洩,被騙徒所用。另外,令她奇怪的是,她工商銀行的戶口在廿多年前開設,多年未使用,不明騙徒如何得知。

20歲仔匯款後始知受騙

另外,一名姓何(廿歲)男子,昨午在天水圍天恒邨住所,接獲一名自稱速遞公司的女子電話,指他早前寄出的一個郵包藏有假信用卡,其後的劇情同上述案情大同小異,並要求何匯款三萬元人民幣(約三萬七千四百六十港元)到一個內地戶口。何聞言大驚,趕到區內一間找換店匯款,及後疑受騙報警,警方列詐騙案處理,交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騙黨「收錢組」 港女斷正被捕

內地電話詐騙集團竟有港人做「收錢組」成員,貪錢港女替同黨向富婆收五十萬元斷正。

被捕的女子姓曾,在酒店任職執房員,家住大圍金獅花園,她昨晚被押回住所搜查,檢獲一張匯款單,以及偽造的內地公安通緝令、偽造的內地檢察院財資凍結令,警方相信她是內地電話詐騙集團「收錢組」的香港成員,每次替人收錢從中抽佣,今次案件她收五千元,她被捕後,探員在其身上檢獲一張偽造的警察委任證。

■ 被捕女子被押返大圍寓所搜屋

受騙婆婆(八十二歲)家住跑馬地傳統豪宅。婆婆上周四接獲來電,一名男子冒充「中聯辦」職員,指她涉及一宗洗黑錢案件,要協助內地公安調查,並將電話轉至內地公安,指控她涉案,公安需調查還她清白,需交付廿萬元「調查保證金」,婆婆不懂用電腦,故親自到銀行提取廿萬元回家,騙徒稱會派人上門取錢。

冒廉署人員收款

涉案港女其後登門收錢,展示假警察委任證,假稱是廉政公署人員,婆婆信以為真交出二十萬元現金,女疑犯其後將錢匯給內地同黨。數日後,騙徒再致電婆婆稱,其所犯罪行非常嚴重,要求再交三十萬元「保證金」,並指定交錢日期,婆婆感事件可疑,於是報警,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至昨晨,曾女再到婆婆家收錢,探員以涉嫌行騙將其拘捕。

據悉,犯案集團以網絡電話致電受害者行騙,警方正調查她涉及多少宗案件。

日均26宗 七月呃走8540萬


■ 影片連結:日均26宗 七月呃走8540萬

港人接到假冒內地官員的詐騙電話數字大增,今年首七個月騙徒共騙去港人一億一千三百萬元血汗錢,其中在七月份詐騙電話更加鋪天蓋地,平均每日廿六宗,當中約三分一案件有損失,騙徒共呃走八千五百四十萬元,是今年首六個月二千六百七十九萬元的三倍。

粵港聯手打擊

廣東省亦是詐騙電話重災區,已接獲逾萬宗報案。香港警方本月初成立專責小組,與廣東省執法部門加強交流情報,聯手打擊跨境犯案的電話騙徒。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昨指,同類案件今年首六個月有二百宗報案,但單就七月初截至前日,接獲七百廿九宗,報案人中二百零六人為男性、五百廿三人為女性,年齡多於五十歲以下,其中二百六十三宗案件有損失,涉款八千五百四十萬元,最高損失一宗達數百萬元。

羅指,雖然警方已鋪天蓋地宣傳該新騙案手法,但奈何仍有人受騙,受害人中不乏年輕人,他們均表示從未聽過類似騙案或稱「唔記得」,其中一名十五、六歲少女接獲騙徒電話後,因沒有錢,騙徒改為向其父母埋手,着少女自行找酒店「躲藏」,然後向其父母稱已禁錮其女兒,要求繳付數百萬元贖金,幸好其父母報警,警方逐間酒店追查,成功救出少女,未有損失。

羅夢熊表示,由於電話騙徒多在境外,故調查上有一定困難,最有效方法是提高警覺,切勿輕信來電者,又強調內地公安、檢察機關或中聯辦等不會轉駁電話致電事主或要求繳交保證金,呼籲市民勿隨便披露個人資料、銀行帳戶號碼及密碼。

資訊來源:東方日報